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 省重点实验室

省重点实验室

 所在位置: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浙江省量子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是在浙江工业大学光学光电子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于2019年6月经浙江省科技厅认定成立。实验室凝练了重力场—磁场的精密测量技术和应用、量子精密测量共性技术、量子科学基础理论三个主攻研究方向。

重点实验室现有专职研究人员53人,其中包括正高级职称研究人员12人、副高级职称24人,另外聘用行政管理人员2人。现承担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21项,项目经费共3187万元;另承担合同金额100万元以上的横向科研项目3项,为高新技术企业解决一批关键技术问题。

在2020年度,实验室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项,实现纵、横向科研经费900万元,并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项目执行时间自2021年开始,含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经费500万元。实验室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6篇,其中包括Nature Physics、Science Bulletin、Physical Review BSCI(Top)论文31篇。实验室新获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12项,出版著作1部。另外,实验室吴彬老师牵头承担了国家计量法规《原子重力仪不确定度评定方法》的制定和起草工作,有望成为精密测量仪器领域内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