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 省重点实验室

省重点实验室

 所在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林强:量子测量求突破 辛勤耕耘为创新
浏览量:24159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本站

 

 “100系列”

献礼建党百年大型

全媒体宣传活动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建党百年之际,全省科技工作者们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新征程,为率先实现共同富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强劲科技动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浙江力量。
      6月起,全省科技系统启动“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宣传活动,持续宣传100位有代表性的科技人物,深度挖掘100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新成果,陆续展出100幅具有科技辨识度的照片,与大家一起在回望中,坚定信仰信念、增强自信自觉;在前行中,敢于担当担责、不断开拓创新。


人物简介


林强,理学博士,二级教授,现任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浙江省量子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被SCI收录论文200余篇。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全国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人物简介.png

他,深耕量子测量领域多年,

带领团队攻坚克难,

研制了冷原子干涉型绝对重力仪

和重力梯度仪等

新型高精度重力测量设备,

能够精密地勘测地球的重力场分布……

他,一位为学生点灯的引路人,

多年来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

指导的博士生获得过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荣誉。

他,曾任人大代表,现任政协委员,

十几年来一直为提升浙江

基础研究地位鼓与呼……

他就是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林强。

十年磨一剑

量子测量放光彩

林强本科毕业于原杭州大学物理系,对物理浓厚的兴趣让年轻的他深埋于图书馆的专业书籍里,对于毕业后的选择,他没有丝毫犹豫就报考了研究生。他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时系里开设了一门高等光学课,出神入化的光学知识让他坚定了做科研的决心,从此走上了光学研究的道路。


早期,林强开展关于用矩阵方法处理光学传输问题的研究,从轴对称光学系统扩展到非轴对称光学系统,从连续光束扩展到脉冲光束,从相干光扩展到部分相干光,从电磁波扩展到物质波,提出了自己的数学公式,最终开始尝试探索量子精密测量技术。2014年,林强来到浙江工业大学,继续探索量子精密测量技术。


这是一项用激光冷却方法将铷原子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的超低温度的技术,原子将体现出本身固有的波动特性。能实现对地球重力场分布的精密测量。2006年10月,林强及其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冷原子绝对重力仪和重力梯度仪研究。在国家863、973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先后研制了第一代(原理验证和实验室样机)、第二代(可移动式量子重力仪)、第三代(小型化量子绝对重力仪)等冷原子干涉重力仪系列样机。


2016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框架下主办“第一届亚太区域绝对重力仪关键比对”。林强团队与浙江大学联合研发的“可移动式冷原子干涉重力仪”参加该次比对。作为比对中唯一一台采用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研制的新型绝对重力仪,这台冷原子干涉重力仪在比对中取得了良好结果,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长期以来,我国在绝对重力测量领域依赖进口光学干涉型重力仪,制约了相关领域的发展,而林强团队研制的冷原子干涉型重力仪具有更高的测量精度,是新一代精密测量仪器的典型代表。2020年,“基于冷原子干涉的重力精密测量技术应用”成果获得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突围”,这项成果在资源勘探、地质调查、灾害预防和国防建设等领域都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十年磨一剑,量子测量放光彩.png

潜心育新科研领域引路

潜心育新人


科研领域领路人


林强至今执教已有30余年。他曾在2018年获得了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的荣誉,也是对他30年教龄的肯定和鼓励。他曾说过,“我最骄傲的是培养了30余位博士生,有一位还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称号。”对于学生,他是科研的引路人,他一向认为教学和科研本就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唯有薪火相传,代代赓续,才能让科技之光永远照亮人们前行的路。

 

如何带好学生做科研?林强针对本科生、研究生知识水平的差异,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本科阶段是打好学习基础的关键时期。”林强说。针对本科生的教学,林强更注重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拓展他们的知识视野。林强凭着丰富的科研经历,让每一节课都干货满满,加之他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总能把枯燥乏味的物理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比如,物理光学的第一堂课最重要的内容莫过于了解“光是什么”。林强从牛顿的“微粒说”讲到惠更斯的“波动说”,从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简单的几个故事,让学生了解“光”的前世今生。有趣的课堂引导着学生的兴趣,但做科研光有兴趣可不行,关键还在于动手实践。平时上课林强总喜欢讲述自己在做实验中发生的小故事,取得的成果,激发学生动手的兴趣。同时,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把理论融于实践。

 

对于研究生,林强重视挖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研究生阶段,主动学习和主动研究是最重要的。老师不仅要对学生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学术问题给予指导,还要激发学生的兴趣,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这些年来,林强在理学院积极创造良好的研究环境,营造研究氛围,4年内理学院研究经费翻了一番,还聘任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维尔切克教授为学校维尔切克量子中心首席科学家,同时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创建量子精密测量团队,鼓励学生加入团队,参与研究。


潜心育新人,科研领域领路人.png



参政又议政  


为基础研究鼓与呼

林强作为致公党浙江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曾经担任了10年的浙江省人大代表,后任省政协委员。十几年来,每次提交的“建议”和“提案”都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一主题。早在2008年,时任省人大常委的林强提交了《加强基础研究,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呼吁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这是他第一次在省两会的平台上为基础研究发声。“我省缺少国家级的科研院所和高水平大学。目前基础研究的队伍主要集中在少数几所大学和部分研究院所,总人数偏少,领军人物尤其缺乏。”林强建议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明确定位,深化改革,整合资源,营造环境,培养人才,实现科研院所研发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2013年,林强从人大转岗政协,但他初心不改,提交提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以一位科技工作者的赤诚和政协委员的情怀继续为科技创新建言。

 

随后,林强又站在省政协全会的发言席上,为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摇旗呐喊,认为浙江省目前的基础研究投入还是不够,投入水平与浙江省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不相称。

 

在如何加大基础研究力度方面,林强也做了深入思考,多次提出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鼓励青年科研人员投身基础研究、适时启动重大基础研究专项等方面的建议,言之凿凿,情之切切。他坚信,基础科学研究的春天马上就会到来。